English

罗点点初见林彪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1964年1月到10月,父亲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。在这一系列的、被很多人称为“我军的盛举,我军发展史上光辉篇章”的活动中,林彪却一直没有露面。

父亲原来是不应该忽略这件事的。但确实是有一些另外的因素影响了他的判断。众所周知,林彪有一些非常奇怪的病症。比如说,怕见风,爱出汗,只要一看见水就拉稀。就为这,他在北戴河的别墅盖了好几处,一定要在一个看不到海水,听不到海浪,但又有着海边新鲜空气的地方。他经常在养病,在外地疗养,他总是以一个疲倦的病人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。

至今我还记得母亲大约在1965年带我去林彪家里时的情景。

我跟着母亲在一条长长的走廊里走了很久,我们穿过一个又一个高大、空旷、无人的房间,这些房间里都铺着厚厚的地毯,房门上都钉着绿色的厚呢条儿,以便开关的时候没有声响。所有的窗帘都低垂着。这些幽暗的房间彼此都那么相像,寂静得仿佛连空气都停止了流动。最后,在一间几乎完全黑暗的房子里,我猜这一定是这大院子里最深处的最后一间房子了,我和母亲看到了林彪。这间房子里除了一套长沙发,竟然再没有一件家具。那长沙发又大又软,林彪以一种非常虚弱和无力的姿势深陷在那里面。我猜在我们进来之前,林彪一定是像尊泥胎木偶一般呆坐在那里,因为在他身边既无书报,也无收音机、电视机之类的东西。甚至在我们进来之前,这房间里大概是连光线也没有的。我们说了很少的几句活。林彪一点精神也没有。告别的时候,他缓缓地伸出了一只手。我心里有点害怕,当接触到这只手的时候,我的心里就更加害怕,因为这手又湿又冷,在我的记忆里,没有别的什么人的手是这个样子的。

当我跟着母亲又穿过一间连一间的空旷的大屋子,沿着那条长长的走廊走回到阳光底下的时候,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。母亲告诉我说,豆豆和老虎的爸爸身体很不好。经常出汗、发低烧,完全不能在户外活动。他还经常失眠,没办法,就只好坐在开动的汽车里睡觉,车子一停就会醒。这些话都给了我很深的印象。因为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人会得这么怪的病。在院子里我看到了林彪的司机,那司机有一副很显老的面孔,他还有一个挺漂亮的小女孩。记得我当时很可怜这个司机,我觉得每当夜深人静,人家都在睡觉,他却要开着汽车满城转,车子还要开得稳,根本不能停,简直是难为他了。后来我才知道,林彪的“转车”不一定是晚上。什么时候想,就什么时候去“转”。

所以,这样一个病人,没有参加类似参观军事表演这样剧烈的劳累的户外活动,当时并未引起任何人、自然也没有引起父亲的注意。

(摘自《非凡的年代——女儿眼中的罗瑞卿大将》,点点著,昆仑出版社1999年7月出版。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